在亚马逊寻找黄金
2023 年 2 月 11 日,正在休假的年轻爱好者路易斯·德卡瓦略 (Luís de Carvalho) 给他的土著朋友 Jurecê 打电话,Jurecê 住在亚马逊州圣加布里埃尔达卡舒埃拉市 (São Gabriel da Cachoeira) 和雅普拉市 (Japurá) 附近的阿尔托里奥内格罗 (Alto Rio Negro)。 -朋友朱里斯!你和家人怎么样?
土著人问:
-请问谁在讲话?你想和谁说话?
-是我,来自马拉尼昂州圣路易斯的路易斯。来自萨尔尼的土地。我打电话是为了通知您我购买了一架无人机。一个小间谍。我真的很想拍摄索利莫斯河和内格罗河这两种不混合的水域。我真的很想制作一个关于海豚和原始森林的视频,还有很多关于亚马逊的好东西。我真的很期待到达那里,明天我要去度假。
-现在我知道是谁了。我在马瑙斯港遇到了路易斯·杜·马拉尼昂 (Luís do Maranhão)。来吧,我的朋友,我们的部落和我们的土地都由普通朋友支配。这是我们的,只是因为政府欺骗了我们而没有划定界限。 路易斯·德卡瓦略问道。 ——还是土地问题。酋长知道,划定土著土地的界限是保障土著人民的一项权利,也是对领土安全的加强。船井负责为政府进行所有研究。
土著男子问他的朋友。
-我们如何为我们的土地而战?它快死了吗?路易斯,联邦警察来这里只是为了统计死亡人数并看到我们的鲜血洒落。我们不能用我们血管中流淌的血液来对抗白人。他们说他们拥有这些矿井并且是毒贩。而船井并没有为我们的利益做任何事,他们只是说他们有超过八个政府提供的采矿项目。
-Jurecê,以及路易斯·伊纳西奥·卢拉·达席尔瓦政府的过渡团队。你对福奈做了什么?
路易斯问土著男子。
-据我所知,他没有为我们部落做任何事。甚至看起来整个内格罗河都属于他们,而不是土著人民的优先事项。巴雷人的总统与其他部落一起安排了会议等等,甚至在内格罗河圣伊莎贝尔附近的卡图乔社区举行了集会,但什么也没有解决。
不久之后,来自马拉尼昂州的年轻人切断了流经该地区的主要河流,即内格罗河,它是亚马逊河的一条支流,在进入巴西之前,被称为瓜伊尼亚河,沿途将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分开。
在沿着右岸的漫长旅程中,它被称为 Içana 和 Uaupés(在哥伦比亚称为 Vaupés)。它还覆盖了阿帕波里斯河及其支流,这些支流与卡克塔完全是哥伦比亚的,因为它在填充了与巴西边境的一小部分后流入卡克塔。往下走,卡克塔被称为Japurá。 著名的伊卡纳河流域发源于哥伦比亚,然后开始划定与巴西的边界,向西南方向渗透巴西领土。据了解,伊卡纳河全长约 696 公里,乌佩斯河长约 1,375 公里。在布兰科河上,乌佩斯河是内格罗河最大的支流,随着它的前进,它从其他大河(如帕普里河、蒂基耶河、奎拉里河和库杜亚里河)接收水源。乌佩斯河口上方是谢河和内格罗河上游形成的区域。
大多数土地由联邦土地组成,目前土著人口占总人口的85%,毫无疑问,土著人民与白人之间两个多世纪的接触和贸易已经迫使许多人离开。印第安人来到拜索里奥内格罗或马瑙斯和贝伦等其他城市,并把矿工等人带到那里定居,此外还为牛创造牧场。来自东北部、马拉尼昂州、皮奥伊、帕拉州和其他地方的男人经常出现在上黑河上城,例如以便宜的价格出售土地、开设矿山和农场。
路易斯和印第安人朱雷塞毫不犹豫地乘坐快艇抵达了这个土著村庄,找到了他们多年奋斗后的朋友莫鲁比萨达(Morubixada)或酋长安贝雷(Aimberê)。
-拥抱路易斯,很高兴见到你,在这里随意。
-谢谢你,安贝雷酋长。感谢上帝,我很好。
-这是一个受人尊敬的白人,他知道如何处理土著文化和我们的人民。
- Cacique Aimberê,这里怎么样?
老酋长看着天空说道:
-没有什么对我们有好处。你一定知道我们是怎样生活的。我们的部落每天都会在电视上寻求帮助,并被他们拍摄下来。许多来自亚马逊州北部马图拉卡地区的亚诺马米原住民要求路易斯·伊纳西奥·卢拉·达席尔瓦政府将该地区和其他土地纳入打击非法采矿的行动中。据我们所知,许多矿工和团体都来自罗赖马州一侧的亚诺马米地区。亚诺马米领导人何塞·马里奥·戈斯向我们讲述了这些事实。
路易斯先生说:
-还有真相。我无语了一切
ERASMO SHALLKYTTON
Enviado por ERASMO SHALLKYTTON em 13/07/2024
Copyright © 2024. Todos os direitos reservados. Você não pode copiar, exibir, distribuir, executar, criar obras derivadas nem fazer uso comercial desta obra sem a devida permissão do autor. |